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

我的名字, 你的姓氏


 


女兒個名我同太太鑽研左幾個月, 雖然我地都信主, 但又唔想改到個名好屬靈, 例如果d"頌恩", "主恩"
雖然不可以迷信, 但也參考左一d姓名學既書籍, 以筆劃作為baseline, 再加上字義, 讀音都無問題
由於我個名太多筆劃(total 45劃), 由細到大都係時時好似罰抄, 所以都唔想女兒受罪
於是, 最終選了total 32劃的兩個名字, 最後一致認為叫倩妤比較合適, 以下係呢兩個字既解說
倩 
部首: 人, 總劃數: 10, 倉頡碼: OQMB, Unicode: U5029, 國語: qian4, 粵語: sin3
筆順: 3211213511
康熙字典: 【廣韻】【韻會】【正韻】
倉甸切,千去聲。美好也。【說文】男子之美稱,若草木之蔥蒨也。蕭望之字長倩,東方朔字曼倩,皆美也。 又【詩·衞風】巧笑倩兮。【傳】好口輔也。 又【集韻】【韻會】【正韻】
七正切,淸去聲。【揚子·方言】東齊之閒,壻謂之倩。 又凡假代及暫雇使令亦曰倩。
【琳·爲曹洪與魏文帝書】怪乃輕其家丘,謂爲倩人。

意思: 1. 含笑的樣子 2. 姿容美好

部首: 女, 總劃數: 7, 倉頡碼: VNIN, Unicode: U59A4, 國語: yu2, 粵語: jyu4
筆順: 5315452
康熙字典: 【廣韻】羽諸切【集韻】羊諸切【正韻】雲居切,𠀤音余。婕妤,女官。【師古曰】婕,言接幸于上。妤,美稱。【史記·外威世家】褚先生曰:婕妤,秩比列侯。通作倢伃。
意思: 1. 女官 2. 女子美稱


班婕妤



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







繪有班婕妤典故的《女史箴圖》局部

班婕妤(「婕妤」,拼音jié yú,音同「睫余」;約公元前48年-2年),名不詳,樓煩(今山西朔城區)人,西漢女作家,漢成帝嬪妃。班況之女、班彪姑母、班固班超班昭祖姑。漢成帝初年入後宮,受成帝的寵幸,冊封為婕妤(嬪妃的一種等級稱號)。她不僅貌美而且有德,一次,成帝想與她同輦出遊,她以「賢聖之君皆有名臣在側,三代末主乃有嬖女」不敢奉命。顧愷之所畫的《女史箴圖》就有描繪這一情景。趙飛燕趙合德姐妹入宮後,逐漸失寵,為了避免與趙氏姐妹爭鬥,主動請願去服侍太后。太后死後又為太后守陵,最後孤單而終。
她的作品很多,但大部分已佚失。今存作品僅《自悼賦》《搗素賦》《怨歌行(亦稱團扇歌)》三篇,但後人也有懷疑是偽作的。


至於英文名就更利害, 都係用劃數做blueprint, 在最後的選拔中, 選了一個雖然比較長, 但很有意思的名字



呢個名係我同太太既混合體, 意思係grace, 神的恩典

Carissa = Carlos + Teresa
The girl's name Carissa \c(a)-rissa, car(is)-sa\ is pronounced ka-RISS-ah. It is of Greek origin, and its meaning is "grace".
Carissa is a very popular female first name and a very rare surname (source: 1990 U.S. Census). Displayed below is the baby name popularity trend for the girl's name Carissa.




6 則留言:

  1. 恭喜晒!!! btw, 你改名過程都好pro喎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數據分析加圖表,簡直係專業的爸爸媽媽!願主祝福Carissa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唔好意思,"a" 即係Cha_lot_e Tai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服了你,我同個女改名3分鐘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原來Carissa 個名係咁有意思, 非常之好呀!   btw, 呢個字「妤」係咪應該讀 "書"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XiaoLu, 應該讀"餘", 英文拼音係"Yu"

    回覆刪除